【医学人文讲堂112】 陈达维:现代医学与传统中药: 北京协和医学院中药研究缘起初探

时间:2023年4月24日(周一)10:00-11:30

地点: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620会议室

主讲人:陈达维 博士

主持人:陈琦 副教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

评论人:张大庆 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


内容提要:

中药科学化研究活动的起源是中国近现代医学史和文化史中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以药物化学、药理学等实验科学方法系统分析中药材开始于北京协和医学院,学校药理科(系)建立后最初十年(1921-1931)的研究全部围绕中药,对现代中国中药科学化研究、研究人才培养,以至中药知识整理和的国际传播等方面都有深远的影响。

本讲座通过钩沉研读多处档案资料,重构该研究项目缘起的过程,探讨以移植欧美先进的现代科学医学(scientific medicine)为目的,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和洛克菲勒医学研究所为模式的北京协和医学院成规模地研究远东传统医学使用的中药这一矛盾现象的成因,并对科学事件发展历史过程的叙事方式做出思考和评价。

主讲人简介:

8e137b32bf44403db9f340780ccdf443.jpg
陈达维,独立科学史研究者,北医校友。主要研究兴趣为民国时期生理科学(生理学、药理学和生物化学)史和相关的跨国跨科学文化学术交流史,曾发表“林可胜研究刍议”,“麻黄素的重发现与实验药理学在民国时期的发展”,“中国生理学会创建时期会员群体初探”,“中国生理学会部分早期会员小传”,“日久他乡是故乡:以王季茝为例略论国际科学人才流动”等论文、评论和会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