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102】中国内分泌发展管窥

时间:

2022919日(周一) 9:30 – 11:00

地点:

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620会议室(线下

腾讯会议551-7644-2872  会议密码:2022(线上)


主讲人:李乃适 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

主持人:陈琦 副教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

评论人:张大庆 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


内容提要:

中国至迟在战国时代即有对甲状腺肿的描述,对糖尿病症状的描述不晚于西汉。隋唐时期对巨人症的描述、对甲状腺肿与地理环境的关系以及对糖尿病的运动干预的见解均领先于时代。至科学医学兴起,在主要工作为学习西方内分泌学的基础上,中国早期知识分子依托中国的实际情况,在肾性骨病、糖尿病、地方性甲状腺肿方面均做出了许多贡献。


讲者简介:

李乃适,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医学博士,理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北京协和医学院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医学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委会医学与文学分委会副主委,国家卫生健康委书法美术协会理事,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协墨丹青”书画协会副会长,《中国医学人文》常务编委。1992-2000年就读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系(八年制,北京大学生物系预科),获医学博士;2012-2013年就读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医学中心分子遗传学系,获理学博士。在西藏支边期间所参与的工作“高原地区糖尿病血糖管理与临床实践” 2010-2011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3完成人)。《威廉姆斯内分泌学》第11版副主译。2009年获北京高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文A组三等奖。2018年获校级优秀教师与“协和之友”优秀教师奖。

1021期.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