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傅虹桥副研究员荣获北京市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1215日,北京市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拟授奖名单完成公示,公示期内社会各界对获奖成果无异议。北京大学共19项成果入选,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2项。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傅虹桥副研究员成果《应加快完善互联网医疗监管体系》荣获二等奖。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为繁荣发展首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鼓励社科工作者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展学术研究,推动理论创新,服务首都发展而设立的政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代表了北京市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高水平。本届共评出210项奖项,其中特等奖5项、一等奖40项、二等奖165项。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成果:《应加快完善互联网医疗监管体系》

第一完成人:公共卫生学院 傅虹桥

86281f330d1b4b11a80fe14a9ae54e56.jpg

新冠疫情催化了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也对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报告全面梳理了我国互联网医疗领域发展和监管政策的变迁过程,分析了我国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体系存在的不足。在总结互联网医疗监管的国际经验基础上,提出了完善我国互联网医疗监管的政策建议:一是按照全流程监管的思路,构建更加完备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政策体系;二是强化省级互联网医疗监管平台监管职能,发挥大数据优势加强过程和结果监管;三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力量,推动服务提供方自律自治。四是借鉴金融领域“监管沙盒”工具,在包容审慎态度下进一步鼓励互联网医疗行业创新。


北京大学新闻网相关报道链接

https://news.pku.edu.cn/xwzh/5ca994ccd70348cf9d60542b9024853e.htm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