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基础医学院姜长涛研究员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2020年10月18日,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现场颁奖。本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经初评、复评、公示、审批等环节,最终100名候选人脱颖而出,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姜长涛研究员入选。

姜长涛,男,汉族,1980年生,中共党员。现任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副主任,研究员,博雅特聘教授。长期从事代谢性疾病的发病机制与转化医学研究,提出了“代谢性疾病肠治”的新理论,发现了神经酰胺是介导器官间互作的关键介质,揭示了肠核受体FXR、缺氧诱导因子HIF2等多个代谢性疾病防治的新靶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8项基金,并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骨干。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MedicineCell Metabolism等杂志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出版专著1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件。曾获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代谢生物学分会青年科学家奖。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担任《遗传》杂志副主编、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代谢生物学分会副秘书长等社会兼职。

      延伸阅读:中国青年科技奖是在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下于1987年设立,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和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个名额。据统计,在历届近1500名获奖者中,有171人当选两院院士,一大批获奖者走上了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党政部门、国际组织等重要岗位,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北京大学医学部已有六位专家入选中国青年科技奖,分别是第一医院赵明辉教授(第八届)、基础医学院尚永丰教授(第九届)、第三医院韩鸿宾教授(第十二届)、基础医学院孔炜教授(第十四届)、第一医院杨莉教授(第十五届特别奖)、基础医学院姜长涛研究员(第十六届)。

(医学部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