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北京大学“临床医学+X”论坛在医学部成功召开

   

  2019年7月10日-11日,第三届北京大学“临床医学+X”论坛在医学部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开幕式和三个主题分论坛组成,旨在加强学科间协同创新,加深现有“临床医学+X”项目合作,进一步促进医学与其他学科科研工作者之间的交流。论坛由医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主办,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工学院和北大医学创新青年科技创新发展联盟(青科联)协办,有来自校本部、医学部各二级单位以及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和上海市第一医院等兄弟院校近600人次参加论坛。

  7月10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医学部跃进厅隆重召开。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授、张宁教授,北京大学科研部周辉部长,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中医肿瘤研究所所长贾立军教授,同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王平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实验研究部副主任康铁邦教授,医学部组织部孙晓华部长,科研处韩鸿宾处长,研究生院徐明常务副院长,医管处张骞处长,设实处沈如群处长,人民医院姜保国院长,口腔医院郭传瑸院长,基础医学院万有院长,以及来自各学院、医院、兄弟院校等相关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由医学部科研处副处长赵春辉主持。

  

图1 开幕式现场

  詹启敏副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首先对各位领导专家特别是兄弟院校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詹校长充分肯定了“临床医学+X”建设方针的正确性和重要性,并指出在当前国际和国内形势下,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只有科技创新才能支撑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现代医学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北大医学作为全国医学的排头兵,应审时度势,担当起历史责任,有清晰的发展思路和得力举措应对挑战。北大医学发展应瞄准国际发展前沿、立足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北京大学的全科优势,以医学问题为牵引,进一步深化临床医学与X的结合,推动交叉学科深度融合和发展,力争使北大医学成为国际医学卓越人才和精英人才培养高地、国际医学创新中心以及国际临床疑难杂症和重症治疗中心。最后,詹校长希望与会学者充分利用本次论坛提供的交流机会,促进医学与其他学科深度融合。

  

图2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致辞  

    韩鸿宾处长在开幕式中作了“临床医学+X专项工作进展与阶段总结”报告,条分缕析地介绍了学校从“双一流”建设顶层设计出发,为“临床医学+X”建设所作出的布局和投入。他详细介绍了“临床医学+X”各类专项项目、跨学科新体制中心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新兴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的突出进展和成绩,这也充分体现了“临床医学+X”专项在推动全面改革、促进管理队伍水平提升中的重要作用。

    

图3 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韩鸿宾教授作报告

  开幕式上,作为临床科学家计划获得者代表,姜保国教授和杜军保教授分别就临床医学研究的创新与思考、儿童晕厥临床研究进展及其国际影响力主题进行了大会特邀报告;作为“临床医学+X”集群聘任引进人才代表和“临床医学+X”青年专项代表,魏勋斌教授和陈鹏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自在“临床医学+X”计划的支持下取得的交叉研究成果以及在各自领域的未来规划和发展方向。

         

图4 开幕式特邀报告(左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教授,右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杜军保教授,左下:北京大学跨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魏勋斌教授,右下: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陈鹏研究员)

  开幕式由张宁副主任总结致辞。张主任肯定了今年北大医学在“临床医学+X”战略指导下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希望大家继续接受新形势的挑战,共同携手创造北大医学更加辉煌的未来。

            

图5 医学部副主任张宁教授总结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根据北大医学的发展规划和本年度的工作重点分设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前沿技术与智慧医疗3个主题分论坛,来自军事医学研究院、同济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清华大学和上海市第一医院等兄弟院校的20余位专家进行了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在上述三个交叉前沿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跨界合作经验和交叉合作需求等。各分论坛精彩内容敬请期待后续专题报道。

                

图6 开幕式及分论坛合影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从2017年7月首届“临床医学+X”论坛标志着“临床医学+X”战略的落地实施,到2018年第二届论坛总结经验、继续践行,再到今天第三届论坛的成果展示和进一步交叉融合,充分展示出“临床医学+X”自实施以来,医学部与校本部通过深度交叉融合创新,各项工作取得的长足进展,切实助力了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本次论坛的圆满举办也将进一步推动北大医学美好愿景的早日实现,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蓝图提供有力支撑。

    

  (医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