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第三届青年科技创新发展论坛——糖脂代谢调控论坛成功举办

 

   

  4月4日上午,北大医学第三届青年科技创新发展论坛的首个主题论坛——糖脂代谢调控论坛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合作交流中心隆重召开。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杨洪远教授、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宋保亮教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黄勋研究员、海军军医大学病理生理学系主任兼天津市内分泌研究所所长章卫平教授、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姜长涛研究员、杨吉春教授等受邀做大会报告。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张宁教授,医学部原副主任王宪教授,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万有教授、副院长杨宝学教授、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孔炜主任、徐国恒教授等出席论坛。

  会议伊始,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张宁教授致开幕词,对各位专家和同学的到来表示感谢,对青年科技创新发展论坛表示了肯定和鼓励,并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近年来在科学研究、校区建设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的进展。随后,各位特邀嘉宾分别就各自研究成果与大家进行分享。

  

  图1 张宁教授致开幕词

  宋保亮教授围绕胆固醇稳态调控从其吸收、合成、组织间对话等角度做了精彩报告,介绍了中国哈萨克族家族的LIMA1(也称为EPLIN或SREBP3)基因发生移码变异,能够影响肠道胆固醇吸收,降低血清LDL-C等重要发现。

  

  图2 宋保亮教授讲解胆固醇稳态调控

  黄勋研究员在报告中围绕“脂肪代谢调控与发育”研究领域,利用模式动物体系,系统解析不同组织中脂肪代谢调控的分子机制及其所影响个体发育的分子细胞机理,为人类脂代谢疾病的发病、致病机理研究提供线索;并围绕脂代谢与脂稳态调控的分子细胞机制,介绍了Seipin通过钙依赖性线粒体代谢介导细胞器之间的互作及其对体内脂质平衡的调节作用。

  

  图3 黄勋研究员讲解脂质稳态和生理功能

  章卫平教授主要从事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的病理生理机制研究,特别是锌指蛋白ZBTB20的生理功能与病理作用的研究。本次论坛,章卫平教授介绍了锌指蛋白ZBTB20对糖脂代谢的转录调节作用及其对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病的影响。

  

  图4 章卫平教授讲解锌指蛋白的功能

  杨吉春教授的报告主要聚焦FAM3A这一关键调控蛋白,揭示了FAM3A不仅可以调控非胰岛素依赖抑制糖异生,还可以改善胰岛β细胞紊乱,进而调控胰岛素的分泌,是治疗糖尿病和脂肪肝的潜在靶点。

  

  图5 杨吉春教授讲解糖尿病在中国的严峻形势

  姜长涛研究员介绍了肠道缺氧诱导因子HIF2信号通过影响肠源神经酰胺促进脂肪肝的发生、发展机制,以之作为靶点治疗脂肪肝的干预前景;以及二甲双胍对于肠道菌群及其代谢产物的重塑作用,肠道菌群作用于宿主的靶点及其功能,提示了胆汁酸GUDCA与肠核受体FXR可以作为治疗肥胖相关代谢性疾病的新靶点。

  

  图6 姜长涛研究员讲解肥胖相关的代谢机制

  杨洪远教授介绍了脂蛋白Seipin与脂滴的扩大和积累的关系以及其潜在的机制,并首次揭开了Seipin蛋白结构的神秘面纱。

  

  图7 杨洪远教授讲解Seipin蛋白的结构和功能

  最后,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杨宝学教授主持了闭幕仪式,对与会嘉宾、同学、论坛执行主席姜长涛研究员表示了感谢,并特别感谢了北京大学医学部提供了“北大医学青年科技创新发展论坛”这一青年人才成长、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寄望与会的北大医学青年人才与学子们再接再厉,在糖脂代谢这一研究领域做出更多贡献。

  

  图8 杨宝学教授主持闭幕式

  北大医学第三届青年科技创新发展论坛的开幕式及其他四个主题论坛也将陆续在2019年4月举办,会议将展示各学科科研成果,深入推进北大医学在前沿科技领域的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希望各位学者借助现有的青年科技创新和交流平台,共同努力,成为“双一流”建设的中坚力量,迎接北大医学的新发展。

  

  图9 论坛参与人员合影留念

 

  *延伸阅读——特邀嘉宾风采:

  杨洪远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终身教授、北医93级的杰出校友,主要从事脂类代谢研究,包括脂肪合成与储存、磷脂合成与功能、以及细胞内胆固醇运输等方向。

  宋宝亮教授,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基金委糖脂代谢的时空网络调控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胆固醇代谢平衡调控的研究,包括胆固醇合成的负反馈调控、饮食胆固醇吸收的分子机制、细胞内胆固醇的运输、新型降脂化合物的研发等研究方向。

  黄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脂肪代谢调控与发育”。

  章卫平教授,海军军医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主任、天津市内分泌研究所所长,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目前主要从事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的病理生理机制研究,特别是锌指蛋白ZBTB20的生理功能与病理作用的研究,取得多项原创性科研成果,形成了学科特色和优势。

  杨吉春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非编码RNA医学中心副主任、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内分泌代谢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一直致力于2型糖尿病及其血管病变发生机制的研究,旨在鉴定新的糖脂代谢调控分子及通路,重点关注非胰岛素依赖抑制肝脏糖异生的代谢调控网路。

  姜长涛研究员,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器官间交互调控介导代谢性疾病发病的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