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期“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在医学部举办(学科代码H06/H07/H25)

   

2018111日晚,第二十五期“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于医学部举办。本期沙龙邀请到了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的杨吉春教授。杨教授是糖尿病领域的专家,在糖尿病发病机制、血管病变以及并发症研究方面取得了杰出成果。在人才成果展示版块,杨教授带来了题为“非胰岛素依赖糖代谢网络鉴定—糖尿病治疗新方法的一些思考”的报告,展示了其课题组在糖代谢领域的突出成绩,并介绍了ATP在调节糖代谢中的作用。此外,杨教授还介绍了FAM3基因家族的成员及其对糖尿病的调控,该研究为糖尿病的治疗提供了新靶点。

在基金申请精准帮扶环节,杨教授对两份与其同领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申请书摘要进行了现场点评。杨教授指出在撰写青年基金申请书时要做到“底子厚、点子新、本子好”这三点,提醒青年学者平时注意积累,多发表论文,认真对待标书的写作,杜绝出现错别字、英文语法错误等低级失误,严格按照基金委的要求进行书写。

在跨学科专题研讨版块,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周国鹏主任医师和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网络所严伟副教授介绍了合作申请的北京大学医学-信息科学联合研究种子基金资助的项目:多种慢病共存人群转归数据模型的建立。周国鹏主任医师首先介绍了全科医学的特点以及与专科医学的区别,提出对慢性病医疗数据进行分析的必要性。在此基础上,严伟副教授介绍了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数据进行分析建模,展示了此项研究的目标、技术、应用和展望。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的范东伟博士在主持沙龙的同时带来“颈椎疾患”的健康生活主题报告。范博士深入浅出,结合具体实例,从颈椎的解剖生理结构,颈椎病的分型、鉴别诊断、治疗方法以及预防等多个方面介绍颈椎病的相关知识,帮助大家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更好地保护自己的“颈椎”。

“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后续还会推出一系列针对不同学科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北大医学“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1:杨吉春教授介绍研究成果并做基金申请书点评

 

 

2:周国鹏主任医师介绍北京大学医-信交叉种子基金项目

 

 

3:严伟副教授从计算机科学角度介绍医-信交叉项目

 

 

4:范东伟博士主持沙龙并带来健康生活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