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期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暨大师讲堂在医学部举办

   

        2017年12月19日,医学部组织召开了第二十期“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暨大师讲堂”。大师讲堂是青年科技沙龙的特别系列,邀请两院院士、国内外知名专家和杰出校友主讲,用大师们的真知灼见引领青年学子成长之路。本期沙龙邀请到了2013年度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终身冠名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著名神经生物学家Thomas Südhof担任主讲嘉宾,共有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北京大学其他学部的教师和学生60余人参会。

        沙龙采用别开生面的午餐会形式,在Südhof教授与师生们之间构建起了一个畅所欲言、轻松自由的交流环境。作为突触和神经递质的功能研究的奠基人之一,Südhof教授在探索大脑的生理功能、神经精神疾病的发病机制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过去的数十年间一直引领着神经生物学的发展方向。现场师生们非常珍惜此次难得的与诺贝尔奖得主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发言踊跃,话题主要围绕神经生物学未来的发展方向、神经发育障碍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研究进展、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早期职业规划等方面展开。Südhof教授结合世界神经生物学的发展现状,表示人类对脑科学的探索尚在起步,大部分神经精神疾病仍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他特别强调了基础科研的重要性,指出在大脑功能和作用机制方面,特别是在分子和细胞水平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之前,对疾病治疗的盲目乐观是不现实的。他更进一步与师生们探讨了近年来十分热门的神经环路研究的进展与不足,对生物物理学和细胞生物学未来对神经生物学的推动寄予厚望,并建议青年教师和学生选取职业方向时不要跟风,要努力做前人未做过的开创性研究。最后,Südhof教授结合自己的成长和研究经历,分别对青年学生和教师给出职业规划的指导。他指出科研热情是决定科研工作者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博士生的学习重点是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愿意为之贡献一生的研究方向,若没有对科研的重大兴趣和热爱,建议选择其他的各种可能的职业方向;他特别指出对于临床医学方面的博士生,如果未来的职业规划是临床型科研工作者,一定要在博士阶段打好科学训练的基础。对于事业起步阶段的青年教师,Südhof教授强调了自由探索的重要性,鼓励青年教师敢于转换研究的方向,在多学科多方向进行探索,发掘自身的职业成功之路。

        本期沙龙由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张嵘副教授主持。“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后续还会定期推出大师讲堂系列活动,邀请世界范围内的知名科学家与青年学子交流指导,为北大医学“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附:Thomas Südhof 教授简介

Dr. Thomas Südhof is the Avram Goldstein Professor in the School of Medicine at Stanford University, and HHMI investigator. Dr. Südhof won numerous prestigious awards including Nobel Prize in Physiology or Medicine (2013), Albert Lasker Award (2013) and Kavli Prize (2010). Dr. Südhof is interested in how synapses form and function in the developing and adult brain. His work focuses on the role of synaptic cell-adhesion molecules in establishing synapses and shaping their properties, on pre- and postsynaptic mechanisms of membrane traffic, and on impairments in synapse formation and synaptic function in neuropsychiatric and neurodegenerative disorders. To address these questions, Südhof's laboratory employs a spectrum of approaches ranging from biophysical studies and physiological and behavioral investigations of mutant mice to analyses of human neurons.

 

1、第二十期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暨大师讲堂现场

图2Südhof教授与参会师生共进午餐

图3Südhof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交流

图4、张嵘副教授主持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