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期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在航天中心医院举办(学科代码H26)

 

   

  2018年5月24日晚,第34期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在航天中心医院(北京大学航天临床医学院)举办,同时在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的支持下,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开设了分会场,实现三地互联互动。航天中心医院杨姝雅副院长全程参与了科技沙龙,并与现场专家进行深入交流。

图1:沙龙现场实现航天中心医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三地互联

  本期沙龙邀请到了高培研究员。高博士来自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要研究临床和流行病学相关的实验设计和统计分析方法,在大型数据的统计分析方法学,以及心血管疾病流行病学等领域做出了优秀的成绩,并于2017年获首届北大医学青年科技奖。高博士结合自身主持与参与的公共卫生和临床医学跨领域的多项研究工作,通过详尽的案例分析,介绍了如何运用多种流行病学研究设计,开发相应的医学统计方法,对真实世界研究数据进行观察和混杂处理,以解决不同类型的研究问题的工作。

  在基金申请精准帮扶环节,高博士对来自航天中心医院的一份相关领域国自然青年基金申请书进行了现场点评。高博士从文献查新、撰写要点、研究设计等方面做了全面深入的指导,使基金申请人及现场观众都受益颇深。

2:高培研究员介绍研究成果并点评基金申请书

  在跨学科专题研讨版块,沙龙邀请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核医学科的刘萌副教授和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陈立军副教授共同介绍所承担的2016年医学-信息科学联合研究交叉种子基金项目《131I治疗甲状腺疾病临床数据采集及挖掘》。刘博士从临床医生的角度阐述了申报医-信交叉研究课题、建立临床专科疾病数据库的缘由,并重点介绍了在课题实施过程中,如何进一步挖掘临床问题、开展相关系列研究。陈博士首先阐述了近几年深度学习技术在各行各业的成功应用,以及由于神经网络解释性的缺乏导致的深度学习在专业领域的局限性和推广瓶颈,随后介绍了其课题组正在进行的神经网络解释性方面的研究进展。两位学者的讲解,帮助与会听众理解了医学影像学与信息系统研究的融合技术,感受到了交叉学科的魅力与前景。

:刘萌副教授介绍“医-5<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bidi-font-size: 16.0pt; mso-ascii-font-family: "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mso-bidi-font-family: mso-font-kerning: 1.0pt; mso-ansi-language: en-us; mso-fareast-language: zh-cn; mso-bidi-language: ar-sa">:韩雅蕾博士主持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