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第三届青年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在医学部成功举办

   

  2019年4月,“北大医学第三届青年科技创新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医学部成功举办。论坛旨在宣传北大医学理念,展示北大医学的青年人才队伍及其最新科研成果,搭建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来自北京大学本部及医学部、南京医科大学、青岛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海军军医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上海生命科学研究所等兄弟院校及科研单位的720余人次参加论坛。

  4月19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医学部跃进厅隆重召开。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医学部副主任张宁教授,原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李立明教授,医学部科学研究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韩鸿宾教授,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胡志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院长邬堂春教授,青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郑玉新教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宋纯理教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邓旭亮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潘凯枫教授和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岳伟华教授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医学部科学研究处赵春辉副处长主持开幕式。

图1 医学部领导讲话(左上: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右上:医学部副主任张宁教授,左下:医学部科研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韩鸿宾教授,右下:开幕式主持、医学部科研处副处长赵春辉)

  詹启敏常务副校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当前是我国医学事业发展、青年科学家事业发展最好的历史机遇期,国家提出了健康中国发展战略、教育强国、创新驱动、创新性国家建设等几大国家发展战略,今年国家将启动脑科学、类脑研究与健康保障科技工程两个重大专项。北大医学青年科学家从事的工作与国家战略布局密切相关,应积极聚焦生物技术与人口健康领域,分析自身优势,结合国家与人民的需求,制定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同时作为青年学者,要具有针对难点、热点问题做出科技创新技术预测和前瞻性研判的能力。詹校长强调,历史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背景,但我们要审时度势地分析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环境。今天,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风湿性疾病、出生缺陷、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传染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直接威胁着老百姓的健康,然而中国在新药研发、医疗装备和标准制定等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因此青年学者应着力于科技创新与学科交叉,积极进取,担当起国家医学科技创新的重任。詹校长希望青年学者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增强学术交流,在创新思维方面能够发挥青年人的特点,提出前瞻的创新性科学思路,以期形成中国的科学制高点。最后,詹校长对全国各地兄弟院校同仁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韩鸿宾处长首先介绍了北大医学青年科技创新发展平台的指导思想、建设思路;重点介绍了平台的三大建设内容——青年发展基金、青年科技奖和青年科技沙龙与创新论坛,对平台建设的初步成效进行了回顾及总结;并进一步介绍了2019年度平台工作计划。此外,他重点介绍了医学部本年度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的情况,指出北大医学青年人才投入科研的积极性得到了稳步提升;同时他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科创2030及军民融合项目等未来可获取的外部资源情况,以及学校对青年人才队伍引进与培养情况。最后,韩鸿宾处长对各级领导的指导和支持、兄弟部门及北大医学青年科技创新发展联盟骨干力量的配合与帮助、以及国内外科研同道的踊跃参与表示了感谢。

  张宁副主任对开幕式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同道的支持,并指出青年是科技发展最主要的生力军,希望通过青年学者思想的碰撞,探讨未来医学研究的方向和思路,为国家“十四五”以及2035年发展规划提供助力。同时张宁副主任介绍了学校新的科研政策、资金支持,以及北大医学即将投入使用的科研空间,希望青年学者担当责任,与兄弟单位的专家一道,共同为医学和科技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2 “未来医学发展方向”主题研讨(左:青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郑玉新教授,右: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岳伟华教授)

  在开幕式的第二部分,举行了针对“未来医学发展方向”的主题研讨。青岛大学郑玉新教授以“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展望”为题,分享了对医学未来发展方向的畅想与展望;第六医院岳伟华教授则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分析了未来精神医学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图3 2019年度北大医学科技创新成果展

  开幕式的第三部分为“2019年度北大医学科技创新成果展”,旨在弘扬科技创新精神,推广北大医学优秀科技创新项目,营造创新文化氛围。成果展前期面向医学部全体科研工作者进行了广泛而全面的项目征集及遴选,最后将68项创新成果划分为化学科学部、生命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信息科学部与医学科学部五大板块,以电子展板结合实物演示的形式展出,获得了与会者的积极讨论与广泛赞誉。

图4 论坛开幕式及各主题分论坛合影

  本次论坛由开幕式和五个主题分论坛组成,除了4月4日先于开幕式举办的“糖脂代谢调控”分论坛外,“多模态分子影像”、“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精神心理”和“生殖医学”等四个分论坛于4月19- 21日陆续成功举办。来自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心理研究所、上海生命科学研究所、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青岛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清华大学医学院等兄弟单位的知名专家会同北大杰出青年学者联手推出40余场精彩学术报告,为青年学者打造了多学科交叉的学术交流平台。各分论坛精彩内容敬请期待后续专题报道。

  北大医学青年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每年举办两次,分为春季和秋季论坛。春季论坛面向国内,重在规划和布局;而秋季论坛则面向国际,重在成果展示、总结和展望,届时海内外医学青年人才将再聚北京大学医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