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期“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在医学部举办(学科代码H04/C12/H06)

   

        2017年12月7日晚,医学部组织召开了第十八期“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本期沙龙邀请到了辅助生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闫丽盈研究员。闫老师曾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在人才成果展示版块,闫老师带来了题为“理清思路,化繁为简:浅谈课题申请与实施”的报告,她从项目名称和摘要入手,层层推进,系统讲解了基金申请书撰写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结合其成功获批优青项目的经历,向大家介绍了优青申请的要点。此外,闫老师还介绍了在“胚胎发育与遗传诊断”领域的研究成果,展示其研究组在揭示人卵染色体单基因水平重组规律、建立人类生殖细胞与胚胎发育数据库等方面的突出工作,并向大家传递了快乐学习,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积极态度。

        在基金申请精准帮扶环节,闫老师对其同领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申请书进行了现场点评,详细解析了标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修改建议。被点评的基金申请人也来到现场学习。此外,公卫学院李宏田老师就其成功获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了其在基金申请书撰写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在跨学科专题研讨版块,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黄红拾老师介绍了其获批北京大学医学-信息科学联合研究种子基金资助项目:基于步态触地信息的前交叉韧带断裂疾病的计算机辅助诊断和康复评定。该项目通过对足底压力数据进行分析,揭示其与前交叉韧带断裂之间的相关关系,并利用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一套可用于辅助人体健康监测、疾病诊断、康复评估的方法,其意义主要在于拓展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本期沙龙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成形外科安阳博士主持。“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后续还会推出一系列针对不同学科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北大医学“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详细沙龙信息见新闻链接http://bynew.bjmu.edu.cn/zhxw/2017n/191882.htm

 

1:第十八期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现场

 

2:闫丽盈研究员介绍课题申请与实施要点并做基金申请书点评

3:黄红拾老师介绍了北京大学医-信交叉种子基金项目

 

4:安阳博士主持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