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期“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在医学部举办(学科代码H02/H07/C05)

   

20171130日晚,医学部组织召开了第十七期“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本期沙龙邀请到了心血管所(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心血管代谢与蛋白质组学研究室主任、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郑乐民教授。郑教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称号。在人才成果展示版块,郑教授展示了其在“代谢组学与心脑血管疾病”领域的研究成果。郑教授从高密度脂蛋白(HDL)的结构与代谢入手,介绍了HDL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乳腺癌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郑教授提出要把临床与基础研究紧密结合,要以临床需要为出发点开展科学研究。

在基金申请精准帮扶环节,郑教授对两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申请书进行了现场点评。郑教授结合其评审基金申请书的经验,对申请书的细节进行了详细点评,并提出了修改意见。郑教授强调,研究者的个人简历要将第一作者和责任作者的文章突出显示,拟解决的科学问题与研究内容要一一对应,并且申请书中的技术线路图不能过于综合。此外,郑教授表示乐于为需要修改基金申请书的老师们提供帮助。

在跨学科专题研讨版块,本次沙龙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精准医疗多组学研究中心主任黄超兰研究员。黄研究员是质谱新技术开发及基于质谱的蛋白质组学方法与应用方面的专家,曾组建中科院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黄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基于质谱的组学技术在临床医学的应用,从质谱的原理入手,层层深入地向我们展示了这项跨界技术的魅力。质谱技术已经对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并将在临床诊断中发挥作用。相信北京大学医学部精准医疗多组学研究中心也必将为北大医学的建设发挥巨大作用。

在科技服务版块,北京大学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伦理学教授丛亚丽向大家介绍了如何高效地申请和通过伦理审查。丛教授系统阐述了临床科研中的伦理问题,提出在研究设计当中要将伦理和科学置于同样重要的地位,并强调研究的合理、合法、合规主要靠研究者自律,而不是靠别人去强迫。丛老师还通过现场互动的形式与大家就伦理审查的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并欢迎大家申请成为伦理委员会的委员。

本期沙龙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图书馆张燕蕾主持。“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后续还会推出一系列针对不同学科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北大医学“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详细沙龙信息见新闻链接http://bynew.bjmu.edu.cn/zhxw/2017n/191882.htm

 

 

1:第十七期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现场

 

2:郑乐民教授介绍个人研究方向并做基金申请书点评

3:黄超兰研究员介绍质谱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

 

4:丛亚丽教授介绍如何高效地申请和通过伦理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