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期“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在医学部举办(学科代码H11/F03)

   

20171214日晚,医学部组织召开了第十九期“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本期沙龙邀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林志淼副教授。林教授的研究方向为遗传性皮肤病新致病基因及发病机理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探明了六种遗传病的致病基因。在人才成果展示版块,林教授带来题为“如何发现疾病的致病基因—遗传性皮肤病带来的启示”的报告,从掌跖角化症(PPK) 入手,展示其关于遗传性皮肤病致病基因的研究成果。

在基金申请精准帮扶环节,林教授对两份与其同领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申请书进行了现场点评。林教授详细解析了标书中存在的问题,建议申请者以评审专家的视角提升申请书质量,在摘要、立项依据部分多下功夫,加强申请书的逻辑性。林教授表示申请者如需要更加具体的修改意见可以进一步联系。

在跨学科专题研讨版块,北京大学计算机所高良才副教授介绍了其获得北京大学医学-信息科学联合研究种子基金资助的项目:人工智能如何诊断皮肤肿瘤。高教授表示,人工智能是医疗行业中最具颠覆性的技术,同时医疗观念也在不断变化,从过去基于历史证据的医疗,到现在基于实时结果的医疗,未来将是依据预防和预测的医疗。

本次沙龙还邀请到庄一方老师带来“医疗领域的专利保护”的科技服务讲座。庄老师曾任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机械审查部动力处处长,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副秘书长,北京汉德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专利代理人。庄老师系统讲解了专利相关的基本知识、医疗领域专利的作用以及获得专利需要做什么,为老师们申请专利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建议与指导。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斯璐副教授在主持沙龙的同时带来“如何分辨痣和黑色素瘤”的健康生活主题报告。斯教授从电影《非诚勿扰Ⅱ》中患黑色素瘤的主人公入手,生动讲解了黑色素瘤的特点、诊断指标及恶变征兆。斯教授表示,黑色素瘤不再是不治之症,就像一场感冒,我们可以治愈它,也可以与之共存。

“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后续还会推出一系列针对不同学科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北大医学“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详细沙龙信息见新闻链接http://bynew.bjmu.edu.cn/zhxw/2017n/191882.htm

1:第十九期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现场

 

2:林志淼副教授介绍研究成果并做基金申请书点评

3:高良才副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医-信交叉种子基金项目

4:庄一方处长介绍医疗领域的专利保护

 5:斯璐副教授主持沙龙并带来健康生活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