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期“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在医学部举办(学科代码B02/H30)

   

        2017年12月21日晚,第二十二期“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于医学部召开。本期沙龙邀请到了“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药学院叶新山教授。叶教授课题组全合成的最大最复杂的多糖分子Arabinogalactan近日入选全球化学化工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新闻杂志《化学与工程新闻》“年度最炫分子”。在人才成果展示版块,叶教授带来题为“基于糖类的药物研究”的报告,展示了其课题组在多糖合成领域的突出成绩,并介绍了糖科学在诊断、治疗、预防等医药科技领域的关键作用。此外,叶教授还介绍了天然糖抗原经过合适的修饰可以增加其免疫原性的发现,该发现为抗肿瘤糖疫苗的研究提供了新路径。

        在基金申请精准帮扶环节,叶教授对其同领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申请书进行了现场点评,详细解析了标书中存在的问题,建议申请者注意立项依据的逻辑性和层次感,突出研究特色。叶教授强调申请书撰写的核心问题在于创新点,要在理清层次的基础上将创新点突出。

        在跨学科专题研讨版块,北京大学药学院刘振明副研究员和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吕肖庆副研究员介绍了合作申请的北京大学医学-信息科学联合研究种子基金资助的项目:基于图形相似性的药物分子式检索与生物医药数据库构建新策略。刘振明副研究员首先从科研工作者对于生物医药文献与化学知识库构建的需求入手,提出构建“结构化的化学知识库”的必要性,并介绍了该知识库的构建策略。在此基础上,吕肖庆副研究员介绍了如何从计算机科学的角度去实现基于图形相似性的药物分子式检索,展示了该化学知识库的系统组成和实现方式。

        本期沙龙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宏田副研究员主持。“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后续还会推出一系列针对不同学科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北大医学“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1:叶新山教授介绍研究成果并做基金申请书点评

2:刘振明副研究员介绍了北京大学医-信交叉种子基金项目

3:吕肖庆副研究员从计算机科学角度介绍医-信交叉项目

4:李宏田副研究员主持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