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新山和熊德彩团队在光驱动的糖基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259日,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叶新山和熊德彩团队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题为 “Iterative Synthesis of 2-Deoxyoligosaccharides Enabled by Stereoselective Visible-Light-Promoted Glycosylation” 的研究工作,并被选为VIP (Very Important Paper)和内封面论文。

糖链是构成生命的第三条链,糖链的合成是一项挑战性工作,发展高效的糖基化方法具有重要意义。2-脱氧糖是许多生物活性糖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必需结构单元。由于2-脱氧糖缺少C-2位取代基,其糖苷键的立体选择性构建颇具难度,亟待发展高效的合成方法和策略。

c0da9f3089184bbdaa326e0f3e4932ab.jpg

叶新山和熊德彩团队利用糖烯和糖基受体的分子间氢烷氧基化反应,发展了可见光驱动的立体选择性2-脱氧糖基化反应。该反应具有反应快、收率高、立体选择性好、底物适用范围宽等优点。糖基化反应最快可在2分钟内完成,量子产率高达28.6。利用该糖基化反应,叶新山和熊德彩团队完成了多个天然产物或药物分子的糖基化修饰。基于该糖基化反应,叶新山和熊德彩团队还发展了光糖基化-脱硅化的迭代合成策略,实现了两个五糖中间化合物的克级规模制备,并进一步完成了目前人工合成最长2-脱氧聚糖(二十糖)的组装以及强心苷类药物地高辛的合成。该研究工作为2-脱氧糖的合成提供了有效化学工具,也为快速光反应的研究提供了范例。

23068aa5e522464cb7444bf216fea188.jpg

北京大学药学院叶新山教授和熊德彩研究员为本研究论文的通讯作者,北京大学药学院直博生刘凯萌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论文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和内封面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114726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204923


【作 者 简 介】

30d4f7b2e5bd49d09a9d1c544b0e10eb.jpg

叶新山,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从事糖化学、糖药物化学和糖化学生物学研究,发表论文18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7件。部分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第十三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张树政糖科学杰出成就奖等奖励。目前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杂志副主编,Journal of Chinese Pharmaceutical Sciences杂志执行主编,兼任中国疫苗行业协会糖疫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糖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

feb7e89e10114c45a28a6920ddec8724.jpg

熊德彩,北京大学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光/电驱动的糖化学反应、糖基化新方法和新策略、生物活性寡()糖和糖模拟物的合成及活性评。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以第二完成人身份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二等奖;获2018年绿叶生物医药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疫苗行业协会糖疫苗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化学会糖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北京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