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齐虹课题组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文报道眼睑虱病

2021年7月8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齐虹教授、冯雪副主任医师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EJM)“临床医学影像”栏目下发文“Phthiriasis Palpebrarum”(眼睑虱病),介绍了该病的诊疗过程,首次清晰呈现了虫卵的内部结构。

齐虹教授、冯雪医师在临床工作中发现1例患双眼睑虱病的8岁女童,患儿因双眼睑瘙痒3周就诊于我院眼科门诊,眼科检查发现双眼睑皮肤充血,睫毛根部附着半透明扁平蟹样虫体呈抱握态,同时可见睫毛上附着多量梭形铁锈色半透明虫卵(图A)。光学显微镜下见虫卵的内部结构(图B,40X;图C,100X)。虫体经识别为阴虱,患儿被诊断为眼睑虱病。经详细检查及病史追溯,推测患儿因近期旅游时接触污染物而患病。门诊去除睑缘上的虱虫与卵,局部清洁并涂抹抗生素眼膏,嘱家庭日常用品予以消杀。患儿眼睑瘙痒的症状完全消失,2周后随访未再检出阴虱或虫卵。

虱病为皮肤性病学科临床常见问题,既往NEJM临床医学影像方式报道过5例,其中1例为儿童眼睑感染。儿童虱病好发于睫毛,易被误诊为过敏性皮炎或过敏性结膜炎,需要医生认真鉴别。本次,齐虹教授团队于NEJM发表的图像首次清晰呈现了虫卵的内部结构。

本文依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及眼科病理室。冯雪副主任医师为该文第一作者,齐虹教授为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www.nejm.org/doi/10.1056/NEJMicm1913478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