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科-新工科交叉合作论坛”——“先进医学技术和材料分论坛”成功举办

4月24日下午,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新医科-新工科交叉合作论坛” ——“先进医学技术和材料分论坛”顺利召开。先进医学技术和材料分论坛由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北京大学跨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常务副系主任邓旭亮教授和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席建忠教授担任论坛首席并主持。来自医学部各附属医院和本部医学技术和材料方面的专家进行了精彩的报告,线上线下共1300余听众参加了会议。

7649f5197e87424682925b1a15f452a6.jpg

db16a54d0f6d48df8f3080bfb03b1f31.jpg

(邓旭亮教授、席建忠教授联合主持)

分论坛上半场由医学部各附属医院的专家做主旨报告,来自临床一线的专家介绍了以临床需求为牵引的科研思路探索和交叉研究的感受。第一医院的曹永平教授分享了自身长期抗菌人工假体研发的感受;赵明辉教授介绍了从抗肾小球病到免疫治疗研究的思路和成果;人民医院的张培训教授分享了周围神经套接管的研发思路和成果;第三医院段丽萍教授介绍了基于肠道微生物组学的多组学联合平台的建设和应用;余家阔教授介绍了膝关节结构和功能重建手术的引领和材料研发和转化历程;第六医院岳伟华教授介绍了先进生物医用材料在精神医学中的应用;口腔医院王宇光副教授介绍了光学技术及材料在口腔中医学中的交叉应用。

935430656db5455186f372283bc8fe54.png

(曹永平教授、赵明辉教授、张培训教授、段丽萍教授、余家阔教授、岳伟华教授、王宇光副教授依次作报告)

下半场由北京大学本部的专家做主旨报告,来自前沿学科的专家介绍了先进技术与材料驱动的医学发展方向。跨学部生医系魏勋斌教授介绍了循环肿瘤细胞的活体无创光学动态检测及应用领域;国际癌症研究院/肿瘤医院舒绍坤研究员介绍了结合高通量CRISPR筛选和多组学平台发掘肿瘤新靶点的经验;未来技术学院陈良怡教授介绍了超分辨率成像组学在细胞学水平的应用;戴志飞教授分享了多年来在声光诊疗药械的临床转化经验;郭少军教授提出了面向医疗健康的先进材料设计;郑玉峰教授介绍了可降解金属及其医用植入介入器械的研发经历;喻俊志教授介绍了结合临床研发的飞秒激光微创手术机器人经验。

5a78e65d7fd242b380e925fc7283647c.png

(魏勋斌教授、舒绍坤研究员、陈良怡教授、戴志飞教授、郭少军教授、郑玉峰教授、喻俊志教授依次作报告)


最后,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本论坛的报告精彩纷呈,来自北大本部的年轻科学家为医学领域未来的发展开拓了思路,希望依托平台创造更多交流合作的机会,共同合作收获更多的成果。线下会场交流热烈,线上听众参与踊跃,大家都感受到了医工结合与交叉合作的魅力,也对未来的合作充满了希望。主持人也表达了希望通过医工交叉交流活动将校本部、医学部和附属医院的优势力量联合起来,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为基本遵循,围绕国家战略布局合作进取,开启北大医学由基础研究向临床转化的新篇章。

3df221eb73ed4d139ba8ee05476cb66e.jpg

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教授做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