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会

       20221117日,医学部科研处组织召开北大医学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会线上会议,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科研处长王坚成,特邀报告主讲嘉宾第三医院人事处副处长、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默教授,北京大学科研部基础研究办公室杨凌春主任、刘雨薇老师出席会议,医学部各学院及附属医院2023年度基金项目拟申请人、各单位科管人员共三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医学部科研处副处长肖瑜主持。

图片1.jpg

1、部分院系科室集中收看动员会直播

2022年北大医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取得获批3个基础科学研究中心项目、获批总经费再创新高等喜人成绩。为了再接再厉,督促大家深入思考、充分酝酿,尽早着手准备下一年度的基金申报工作,今年北大医学提前吹响集结号,开展基金申报总动员。

图片2.png

2、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动员讲话

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在动员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22年北大医学科研人员的辛勤努力,盘点了基金立项的突出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各单位领导及科研人员要高度重视基金申报组织工作,深入分析本单位基金申请工作的不到之处,做好人才类项目及首次申请青年基金项目申请人的一对一辅导;二是认真研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指南,了解分类评审原则,弄清科学问题属性,特别是临床医生要重视并善于把临床问题转化成科学问题;三是积极打造合作团队,以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为导向深挖基础研究科学问题,相关学院、医院积极对接,搭好合作研究团队,依靠优秀的基础研究工作解决临床重大需求问题。最后他强调,各单位要营造良好科研氛围,激发大家的科研热情和创新潜能,使北大医学整体科研水平迈上新台阶。

图片3.png

3、北大医学2022年基金资助情况及2023年申请注意事项报告

医学部科研处基础研究办公室主任张秋月向大家通报了2022年度北大医学整体基金申请和立项情况,并根据存在的问题和积累的经验,着重从形式规范、申请质量、科研诚信和经费使用等四方面重点问题对2023年度的基金申请进行了详细说明和重点提醒。

图片4.png

4、李默教授分享基金申请经验

会议特邀北大医学首项基金委交叉科学部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李默教授做报告。李教授围绕申请书撰写技巧、科研思路整理、申请心路历程分享了诸多宝贵经验,同时也从评审专家角度指出了项目申报过程中容易忽略的一些细节问题,并对听众提问予以热心解答,李教授的精彩报告对与会者起到了有益的指导和帮助作用。

医学部科研处处长王坚成做会议总结,并再次强调,新一年度我们仍需踔厉奋发,齐心协力,在保持优势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共同为北大医学基金工作添砖加瓦,北大医学各级科管人员将协同联动,更努力、更用心地为大家做好支撑服务工作,预祝大家申报顺利。

(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