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科技伦理管理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科技伦理的规范与监管,共同交流高校科技伦理管理与能力建设的实践与经验,2021年10月21日,高等学校科技伦理管理专题研讨会在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在教育部的指导与支持下,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医学分委会主任、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及医学部主任詹启敏,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基础研究处副处长李人杰,科技部监督司诚信处处长刘静,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规划评估处处长刘桂生,北京市动物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根平等有关部门领导莅临会议。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16所高校的领导和科技伦理专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会。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副处长肖瑜主持。

                                               39d0220fdd544866872f1a9511493527.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医学分委会主任、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

c65dfd423752441185c999e2f6179d12.jpg

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副处长肖瑜

首先,詹启敏院士做大会致辞。詹院士指出,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空前活跃,科学技术愈加深刻地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福祉,与此同时,科技伦理问题也日益突显。20世纪90年代至今,我国已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医学伦理审查体系,然而随着干细胞、基因编辑、辅助生殖和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深化,我国现有的伦理审查体系水平应对科技的快速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建立健全负责任的科技创新伦理管理体系刻不容缓。国家通过一系列举措在顶层设计上为高校科技伦理管理体系建设绘制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前期北京大学积累了一定的科技伦理管理和研究相关经验,后期也需要不断优化、扩大交流、持续改进。詹启敏院士从提升队伍建设水平、开展科技伦理研究、加强科技伦理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等方面明确了未来伦理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工作方向。他强调,此次会议既是对国家政策的积极响应,也是团结所有兄弟院校共同推进建设符合国情的高校科技伦理管理体系的探索和尝试。以此为契机,高等学校应加强合作、公开对话、分享经验、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我国高校科技伦理管理体系建设,促进高校科技伦理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e618115f7d92429fa402f9445f8f4018.jpg

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

张国辉副司长就高校科技伦理的管理问题做出重要指示。张司长指出,科技伦理是科技创新和各类科技活动必须遵守的价值准则,也是当前国内外科技领域高度重视的重要议题。近年来国家已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积极推进科技伦理的治理,也将科技伦理治理作为国家要求。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存在高校伦理管理体系有待完善、伦理委员会的设置不够规范、医疗机构伦理委员会的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及伦理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等问题。各高校需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加强科技伦理管理的制度体系建设,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在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构建覆盖全面、导向明确、规范有序、协调一致的科技伦理体系,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567397ab7b274ec59fb088a16e359f27.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规划评估处处长刘桂生

刘桂生处长作了《做好伦理审查及其监管 促进医学研究健康发展》主旨报告。刘处长在科技伦理的框架下介绍了我国医学和生物学伦理审查的相关情况,从医学伦理管理的实际出发,结合国家政策和法规的修订对持续提升伦理管理效能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ae19018069f64a9685ded00670ed7ab5.jpg

北京市动物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根平

李根平主任作了《中国科技伦理要求》主旨报告。李主任表示科技伦理的范畴广,目前我国还没有一个专门的科技伦理立法,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李主任还重点介绍了科技伦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动物伦理的审查原则、内容、程序和规则,以及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的相关内容。

5a6d2a64d7c849dc81a46944e9649052.png

65bdd7653bdf4c32acf776e1eb7fad12.png

参会高校代表发言        
    
接着,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芳、清华大学医学伦理委员会委员赵锡海、北京中医药大学科研处副处长赵燕、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江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洁、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卫文、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琳、复旦大学科研院综合处副处长邵田、同济大学科研管理部副部长徐荣华、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杨同卫、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副主任汤宏斌、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副处长孙小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研究管理部部长陈蕾、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学术发展与成果处处长柳宁、浙江大学科研院院长杨波等高校代表结合所在高校的管理实际,就科技伦理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进行了主旨报告,现场研讨气氛热烈,与会人员收获颇丰。  
最后,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处长韩鸿宾教授对各部委领导的信任和兄弟院校的支持表示感谢。韩处长指出,本次会议是教育部委托项目的阶段性总结,通过会议大家了解了部分高校科技伦理工作的特色和成绩,交流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同时,更重要的是布局了未来,在教育部、科技部、卫健委三部委的领导下,应充分真实地提炼问题,共同思考和形成政策建议。他强调,科技伦理体系建设不只是处理好科研的“矛”和伦理、人遗资源的“盾”的关系,更是影响人类健康发展,构建未来世界模样的重要工作。    

692d0a8d0f2343b8b4937285ab5dedfa.jpg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高校科技伦理的制度建设、管理完善、未来合作和联合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将有助于更加高效务实地推动高校科技伦理管理工作的深层次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