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行癌症整合组学前沿科学中心校内论证会

2022422日,由我校詹启敏院士牵头组织的癌症整合组学前沿科学中心在北京大学医学科技楼召开校内论证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元英进、王松灵,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林东昕、蒋建东、徐兵河,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余祖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刘芝华、北京安贞医院精准医学中心主任杜杰共10位专家形成专家组,沈洪兵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工程院院士乔杰,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癌症整合组学前沿科学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谢冰,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副院长张宁、张宏权,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国际合作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计划财务处等职能部处负责同志参会。会议由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主持。

236c9908c94d40bf8697b6a1982e4cd2.jpg

乔杰院士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并指出北京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前沿科学中心的申报与建设工作。癌症整合组学前沿科学中心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坚持不断自我完善与整合推进,学校相关政策支撑也为前沿科学中心等实体化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与运行提供了保障。此外,乔杰院士简要介绍了北大医学在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方面的探索、实践与成果,并于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盛典之际,向与会的诸位领导和专家发出邀请。

efcbac2904de4b6986d16a4f78d49d88.jpg

雷朝滋司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特别提到要加强高校基础研究,布局建设前沿科学中心,发展新型研究型大学。强调高校要积极承担起基础研究的重大责任,加强有组织科研,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高质量科技创新,而前沿科学中心就是实施有组织攻关的重要举措之一,要致力于将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成为国际科学前沿的高峰,以领跑世界科学前沿。同时,雷司长对癌症整合组学前沿科学中心的建设提出要求,强调要从国家需求的角度出发,瞄准大的科学问题,长期攻关、长期坚持。

95da459ad8cf415f9893b27820e591bc.jpg

詹启敏院士向专家组汇报了“癌症整合组学前沿科学中心”的建设方案。詹院士指出,中心将依托北京大学学科布局齐全的综合优势,针对中国高发恶性肿瘤,以解决癌症前沿科学问题为牵引,以癌症多组学大数据整合分析研究为手段,以前沿核心技术为突破,以破解癌症临床诊断和治疗难点为目标,围绕“基于整合大数据的癌症病因研究、基于整合多组学技术的癌症演化新机制探索、基于整合多学科癌症诊疗新技术研究、基于多组学的实体瘤个体化治疗、基于血液肿瘤与肿瘤免疫关键问题”等五个方向深入开展交叉融合研究。

aace02c27ccb497d947ee5edd0f75c0a.jpg

与会专家审阅了建设方案并进行了充分质询与讨论,一致认为“癌症整合组学前沿科学中心” 对于提升我国在生命医学领域的国际竞争力、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中心前期工作基础扎实、规划目标明确、方案合理,一致同意通过论证。同时,专家对中心未来发展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49c7b025161a4ab887bf19a2449f980b.jpg

接下来,“癌症整合组学前沿科学中心”将进一步优化建设方案,面向世界生物医药研究的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整合北大医学肿瘤学科相关力量,组织多方协作团队,“握指成拳”,提高“集团军”科技攻关能力,聚焦中国高发肿瘤和特色肿瘤,以前沿生物医药技术为动力,推动贯穿基础研究、临床诊疗全过程的前沿研究与临床成果转化,打造北大医学“有组织科研”的典型范例,真正做到以国家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为导向开展科技创新,鼎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癌症研究前沿中心,强化医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人民生命健康。


背景介绍:前沿科学中心是教育部于2018年提出的创新型研究平台,目的在于建设以前沿科学问题为牵引,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和前沿性基础研究的科技创新基地。要求中心要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领跑者”地位的创新中心和人才摇篮,成为我国在相关基础前沿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学术高峰,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支撑一批学科率先建成世界一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癌症整合组学前沿科学中心于2018年底启动筹备,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为詹启敏院士。2019年,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成立,以此为依托推进前沿科学中心实体化建设。2020 年,教育部将癌症整合组学前沿科学中心列入培育项目。


(科学研究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