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经络学说与现代医学交叉论坛”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成功举办

2021 年 12 月11日下午,北大医学第七届青年科技创新发展论坛的分论坛“中医经络学说与现代医学交叉论坛”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成功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顾宁、航天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张向群教授联合担任论坛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张维波研究员、北京开放大学中医健康管理学院杜鹏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侯中伟副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常振战副教授及李宏田副教授出席论坛并做精彩报告。

549f074cfab846b99dca3f61b3948fb3.png

顾宁院士在论坛开幕致辞中指出国家对中医学发展高度重视,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当下,积极开展中医相关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期望大家专注中医研究,共同学习与成长,努力促进中医学的发展。张向群书记在致辞中代表航天中心医院感谢大会的邀请,指出中医经络学说传承几千年,和现代科技的交叉和应用至关重要,期待大家更好地将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结合,做出更多更好的工作。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张维波研究员在报告中对经络可视化的研究历史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和解析,展示其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提出经络是中西医共同研究的对象,应用现代科学语言和内涵去重新认识中医。北京大学医学部李宏田介绍了循证医学的基本概念和研究方法,重点阐述了中医经络循证研究需注意的问题和可能产生的偏差,指出中医研究应充分利用科学循证法评估中医治疗的有效性,探索中医科学化路径。北京大学医学部常振战结合中国武术的起源、发展和流派的特点,讲述武术套路练习与人体经络的内在联系,展示各种招式疏通锻炼具体经络的实践,期待武术医学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北京中医药大学侯中伟介绍了针灸治疗肾病的最新发现。北京开放大学中医健康管理学院杜鹏介绍了所研发的中医经络检测分析仪在患者身心健康诊断中应用。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李青筱大夫介绍了药物归经及现代研究方法。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韩鸿宾教授团队的郝飞介绍课题组应用所研发的新型细胞外间隙探测技术对组织通道研究的初步结果,希望可以为经络研究开辟新方向。

报告结束后,参会者对汇报内容及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传统与现代相知、研究与合作相行的氛围相得益彰。顾宁院士在总结中对论坛讲者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赞同韩鸿宾教授团队推动中医发展的主导思想,重视经络的可视化研究;指出张维波教授的报告内容对于经络的基础研究很重要,可视化的本质就是可测量,非常复杂,需充分结合并利用现代科学理论和技术去进行解析;李宏田老师关于循证医学的思考给中医研究者们一个很好的启示,研究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允许不同的声音来质疑。科学的发展正是在不断的争论和反复的实验中得以推进,顾宁院士强调中医博大精深,论坛时间有限,期待可以安排围绕每个具体主题的更深入探讨。


  (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