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第七届青年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召开

20211211日上午,北大医学第七届青年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拉开帷幕。论坛旨在贯彻十四五规划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完善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关于完善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的发展要求,深化前沿科技与人才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推动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交流,构建活跃的学术生态。

aa1b127708f94a81b345c777c0c68d0c.jpg

开幕式合影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大学科研部谢冰部长,药学院屠鹏飞教授,口腔医院孙玉春教授,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徐明常务副院长,医学部人事处戴清处长,科研处韩鸿宾处长,相关职能部处,各学院(系、所、中心),各附属医院以及兄弟院校等相关领导和专家们出席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赵春辉副处长主持。

7a90d53dea5343edb9b724bd6aeb27e5.jpg

乔杰常务副校长致开幕辞

乔杰常务副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学校领导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她肯定了青年科技创新发展平台在繁荣校园学术交流、开拓青年学者视野、调动青年人才的科研积极性以及促进跨学科交叉合作与学科群发展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她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健康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基础核心领域;陈吉宁市长到北大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也勉励北大师生要肩负历史使命、承担时代重任,为推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更大力量。她指出,2021年时值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元年,国家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北京大学也已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继续完善不同学科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合作机制,从推动学科发展的机制体制改革着手做好医学和理科、工科、信科等学科的交叉。她强调,青年人才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成员,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后备力量,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前启后的特殊历史节点上,她期望北大医学青年人一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对标国家战略,加强对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的研究攻关;二是要注重科技创新和学科交叉,进一步发挥北京大学作为全国顶尖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潜力;三是在学校的整体规划中结合自身学科发展、研究特点要找准结合点和发力点。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展现北大医学青年的风采和担当。

4a4e4d691ead4d2181c77c35d6a72c19.jpg

谢冰部长作报告

谢冰部长介绍了北大理工科科研概况、科研定位和科研规划等,从承担国家重大战略项目、高端科研人才项目、创新体系建设、重大成果进展、国际合作新局面等五个维度回顾了近年来北大整体科研情况,提出了北大科研“十四五”工作思路,以及以国家目标为牵引、以团队建设为核心、加强有组织的科研的北大科研管理工作举措,强调了一贯秉承的助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服务理念。

d85709e021014e0eb2b272082459b571.jpg

韩鸿宾处长作报告

韩鸿宾处长从北大医学青年科技创新发展平台的建设依据和思路入手,系统回顾和总结了平台建设在推动青年人才培养和扶植、助力青年人才成长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和所取得的实际成效,强调新时期北大医学青年人才要珍惜和利用好为青年人才搭建的创新发展平台,紧密结合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坚持四个面向,为国家和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451f3a0e56584de7ba2d0a621e6dc9f3.jpg

屠鹏飞教授作报告

北京大学药学院屠鹏飞教授做了题为“中药科技创新与现代化”的报告。他以近年来国家对中医药发展的关怀与重视开篇,介绍了中医药临床治疗在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中的贡献,并以自己多年来在中药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及相关的挑战为出发点,系统阐释了针对中药创新、产业化问题的方法对策与解决范例。同时他呼吁创新中药整体质量控制及其标准研究技术体系,建立国家中成药整体治疗控制标准研究,从而保障临床用药、促进中药现代化。

f7de3ae462cc49c184034e858bd9cc4d.jpg

孙玉春教授作报告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孙玉春教授做了题为“口腔精准仿生修复技术的自主创新研发与转化”的报告。他以“兴趣+理想+博学+坚持”为主线,从以一名临床科学家应具备的胸怀和视角一步步阐述了中国自主高端口腔数字化医疗技术从设想、研发到应用转化的布局全过程。他以个人成长经验为例,强调临床型青年科研工作者要从全面了解行业国际研究最新进展入手,选准研究方向,以临床问题和需求为牵引,注重学科交叉知识的融会贯通,进而产生真正的创新性思路和成果。

0221d385bccf4083b018fdcae6328020.jpg

赵春辉副处长主持

12月11日下午及12日,论坛根据北大医学的发展规划和本年度的工作重点分设了口腔医学学科交叉论坛、中医经络学说与现代医学交叉论坛和药学与现代医学交叉论坛3个主题论坛,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四川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西南交通大学、云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开放大学等兄弟院校的20余位专家分别做了作精彩报告,详细介绍了相关领域最新的学术科研成果、学科交叉互鉴的经验,以及交流合作的需求等(详情见各分论坛新闻)。

“播厥百谷,既庭且硕”,北大医学青年科技创新发展论坛自2017年7月创始,时至今日第七届论坛已圆满召开,见证了青年学者们的学术科研成果如播种百谷粒粒,成长于校本部、医学部等国内外学术科研土壤之上。相信未来,青年科技创新发展平台的建设定会进一步助力青年人才提升创新能力,立足高远,继往开来,在科研工作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